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 > 电脑维修知识 > 电脑故障维护 浏览
主板检测卡的代码全了解
发布时间:2019-12-23    点击率:次    来源:www.sytcke.com    作者:电脑技术学习网

主板检测卡的代码全了解 电脑技术学习网

主板检测卡的代码全了解

 

显示FF或00,CPU没有工作 ATX电源损坏
CPU脚焊点因为长时间的热胀冷缩,脱焊
CPU附近的电解电容爆裂
CPU附近的功率三极管烧毁

代码:FF、00、C0、D0、CF、F1或什么也没有表示CPU没通过
C1、C6、C3、D3、D4、D6、D8、B0、A7、E1表示内存不过
24、25、26、01、0A、0B、2A、2B、31表示显卡不过
某些集成显卡主板23、24、25表示可以正常点亮,某些VIA芯片组显示13则表示可以点亮,某些品牌机里的主板显示0B则表示正常,某些主板显示4E表示正常点亮,某些INTEL芯片组的主板显示26或16则表示可以正常点亮。
C1、C6、C3、01、02这个组合循环跳变大部分是I/0坏或刷BIOS
如显示05、ED、41则直接刷BIOS

一、主板检测卡各指示灯说明

BIOS灯:为BIOS运行灯、正常工作时应不停闪动

CLK灯:为时钟灯、正常为常亮

OSC灯:为基准时钟灯、正常为常亮

RESET灯:为复位灯、正常为开机瞬间闪一下,然后熄灭

RUN灯:为运行灯、工作时应不停闪动

+12V、-12V、+5V、+3.3V灯正常为常亮
二、常见代码检修

    1、00、CO、CF、FF或D1

测BIOS芯片CS有无片选:

(1)、有片选:换BIOS、测BIOS的OE是否有效、测PCI的AD线、测CPU复位有无1.5V--0V跳变

(2)、无片选:测PCI的FRAME、测CPU的DBSY ADS#,如不正常则北桥坏、若帧周期信号不正常则南桥坏

    2、C0

CPU插槽脏、针脚坏、接触不好

换电源、换CPU、换转接卡有时可解决问题

刷BIOS、检查BIOS座

I/O坏、北桥虚焊、南弱桥坏

PCB断线、板上粘有导电物

    3、C1、C3、C6、A7或E1

内存接触不良(用镊子划内存槽)

测内存工作电压SDRAM (3.3V),DDR(2.5和1.25V)

测时钟(CLK0~CLK3)

CPU旁排阻是否损坏

测CPU地址线和数据线

测DDR的负载排阻和数据排阻

北桥坏

    4、C1~05循环跳变

测32.768MHZ是否正常

BIOS损坏

I/O或南桥损坏

    5、C1、C3、C6

刷BIOS、检查BIOS座

换电源、换CPU,换转接卡有时可解决问题

PCB断线、板上粘有导电物

换内存条,PC100、PC133,或速度更快更稳定的内存

换内存插槽,有些主板的内存条插槽要先插最靠里面或最靠外面的槽才可工作

目测内存槽是否有短路等机械类损坏现象

没内存的CLK0、CLK1、CLK2、CLK3、CLK4,内存主供电

打阻值检查是否有断路现象

换I/O芯片、北桥虚焊或北桥坏

    6、循环显示C1-C3或C1-C5

刷BIOS

换I/O有时可解决问题、检查I/O外围电路

PCB断线、板上粘有导电物

换电源、换CPU、换内存

南桥坏

    7、其它代码

刷BIOS

换电源、CPU、内存

检查I/O外围电路、换I/O芯片

PCB断线、板上粘有导电物、南桥坏

    8、bO代码

测内存的数据负载电压1.25V、2.5V(DDR)

清CMOS

测北桥供电或北桥坏

    9、25代码

测AGP核心供电4X(1.5V)、8X(0.8V)、2X(3.3V)

北桥供电、北桥坏

    10、走od后不亮

测PCI插槽之间电阻和排阻

外频、倍频跳线

    11、若显示Ob显示器仍不亮

换显卡,有时主板与显卡不兼容

换电源、换CPU、换内存

换显卡插槽、PCB断线、板上粘有导电物

刷BIOS

换I/O

查北桥供电或南北桥坏

查PCI、AGP槽附近的排阻和电容

    12、显2d代码

测AGP的AD线

初始化INTR信号

北桥供电不正常或北桥坏

    13、显2d代码后不变

刷BIOS

时钟发生器不良

清除CMOS

北桥供电不正常或北桥坏

    14、显示50代码

I/O供电或I/O芯片坏

南桥供电或南桥坏

BIOS坏、北桥坏

    15、显示41

刷BIOS

A18跳线

PCB断线、板上粘有导电物

I/O坏、南桥坏

错误代码:00(FF)
代码含义:主板没有正常自检
解决方法:这种故障较麻烦,原因可能是主板或CPU没有正常工作。一般遇到这种情况,可首先将电脑上除CPU外的所有部件全部取下,并检查主板电压、倍频和外频设置是否正确,然后再对CMOS进行放电处理,再开机检测故障是否排除。如故障依旧,还可将CPU从主板上的插座上取下,仔细清理插座及其周围的灰尘,然后再将CPU安装好,并加以一定的压力,保证CPU与插座接触紧密,再将散热片安装妥当,然后开机测试。如果故障依旧,则建议更换CPU测试。另外,主板BIOS损坏也可造成这种现象,必要时可刷新主板BIOS后再试。

错误代码:01
代码含义:处理器测试
解决方法:说明CPU本身没有通过测试,这时应检查CPU相关设备。如对CPU进行过超频,请将CPU的频率还原至默认频率,并检查CPU电压、外频和倍频是否设置正确。如一切正常故障依旧,则可更换CPU再试。

错误代码:C1至C5
代码含义:内存自检
解决方法:较常见的故障现象,它一般表示系统中的内存存在故障。要解决这类故障,可首先对内存实行除尘、清洁等工作再进行测试。如问题依旧,可尝试用柔软的橡皮擦清洁金手指部分,直到金手指重新出现金属光泽为止,然后清理掉内存槽里的杂物,并检查内存槽内的金属弹片是否有变形、断裂或氧化生锈现象。开机测试后如故障依旧,可更换内存再试。如有多条内存,可使用替换法查找故障所在。

错误代码:0D
代码含义:视频通道测试
解决方法:这也是一种较常见的故障现象,它一般表示显卡检测未通过。这时应检查显卡与主板的连接是否正常,如发现显卡松动等现象,应及时将其重新插入插槽中。如显卡与主板的接触没有问题,则可取下显卡清理其上的灰尘,并清洁显卡的金手指部份,再插到主板上测试。如故障依旧,则可更换显卡测试。
一般系统启动过0D后,就已将显示信号传输至显示器,此时显示器的指示灯变绿,然后DEBUG卡继续跳至31,显示器开始显示自检信息,这时就可通过显示器上的相关信息判断电脑故障了
错误代码:0D至0F
代码含义:CMOS停开寄存器读/写测试
解决方法:检查CMOS芯片、电池及周围电路部分,可先更换CMOS电池,再用小棉球蘸无水酒精清洗CMOS的引脚及其电路部分,然后看开机检查问题是否解决。
错误代码:12、13、2B、2C、2D、2E、2F、30、31、32、33、34、35、36、37、38、39、3A
代码含义:测试显卡
解决方法:该故障在AMI BIOS中较常见,可检查显卡的视频接口电路、主芯片、显存是否因灰尘过多而无法工作,必要时可更换显卡检查故障是否解决。

错误代码:1A、1B、20、21、22
代码含义:存储器测试
解决方法:同Award BIOS篇内存故障的解决方法。

注意事项:如在BIOS设置中设置为不提示出错,则当遇到非致命性故障时,诊断卡不会停下来显示故障代码,解决方法是在BIOS设置中设置为提示所有错误之后再开机,然后再根据DEBUG代码提问者评价谢谢

来源 电脑技术网 www.sytcke.com
发表留言
发表留言请先登录!
免责声明:本站发布的信息和评论纯属网民个人行为,并不代表本站立场,如发现有违法信息或侵权行为,请直接与本站管理员联系,我们将在收到您的信息后24小时内作出处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