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 > 网络技术  > 操作系统资讯 浏览
XP系统“退役”用户反应目前“淡定”
发布时间:2014-04-19    点击率:次    来源:www.sytcke.com    作者:电脑技术学习网

     美国微软公司4月8日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停止其WindowsXP操作系统的服务支持。作为迄今服务时间最长的电脑操作系统,XP的退役连日来引发政商界和专家学者对安全问题的普遍忧虑。不过,记者8日采访发现,目前用户和市场对XP的退役反应颇为平静,并未出现“集体恐慌”现象,一些老用户对此仍持观望甚至“无所谓”的态度。

 

     XP操作系统进入中国已逾十年,很多机关、企事业单位的办公系统仍采用XP系统。上海一家事业单位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:“对于内网机来说,即使在XP停止支持之前,也主要是通过物理隔离来保障安全,所以XP停止更新的影响并不是太大。”

 

     目前,一些对电脑配置要求不高的中小企业仍在使用XP系统。对他们来说,运行XP系统的配件配置较低,尤其内存比较小,让这些电脑升级到windows7或windows8,不仅需要升级操作系统,而且还要升级硬件,这两项升级费用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,而且有的电脑根本没有升级的必要。

 

     易客CRM技术总监丁远表示,XP系统已经可以满足一些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,“除非有一天这些电脑硬件被彻底淘汰,不能运行企业需要的软件,企业才有动力去升级这些电脑和操作系统”。

 

     “总体来说,众多企业还是比较平静地对待此次微软停止更新事件。”协同办公软件供应商泛微软件品牌市场总监刘志刚表示,主要原因首先是目前企业中应用XP系统的比例已经不多;第二,微软只是停止更新,并不是停用;第三,从系统的安全性方面考虑,一般企业安全防范会有很多层级,真正涉及到操作系统的防范已经是很细分的安全措施。

 

      此外,也有不少单位已不再使用XP操作系统,尤其是最近两年采购的电脑,大部分都是使用Windows7操作系统。上海市通信管理局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工作中使用的电脑已经升级为Windows7甚至Windows 8,单位在前两年的采购中,就已经实现了系统升级。

 

     至于个人用户,记者多方走访发现,多数人也表示将继续“坚守”。上海市民崔先生说:“我觉得XP系统还是比较好用的。其他一些新的系统比如说Windows 7我也用过一段时间,但可能是自己的习惯或者不太熟练,相比还是XP更方便一些。”

 

     市民夏先生也表示:“以前用的Vista不太好用,所以又改回XP了。应该说大部分的个人计算机都在用XP系统,关闭的话会触及个人利益。但我也只能观望了。”

 

     除了用户反应平静外,记者8日在一些电脑卖场里也发现,XP停止更新对电脑销售影响也并不是很大。在上海徐家汇商圈的百脑汇电脑城和太平洋电脑城里,多家知名品牌电脑的销售经理均向记者表示,此次停止更新对于电脑销售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,他们只是出售电脑硬件,至于操作系统,他们会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装载,而现在的用户很多首选的都已经是windows7或windows8等系统。

 

     专家则认为,风险依然不能低估。微软停止XP补丁服务后带来的主要风险是漏洞得不到修复。这意味着,黑客可以利用漏洞远程入侵和控制XP用户电脑,盗取电脑上任意文件和账号密码。在4月5日举行的“XP挑战赛”中,黑客通过漏洞盗取XP电脑上的Word文档,整个过程只要一两分钟。

 

    “系统有漏洞,就像一个房间的墙壁损坏,小偷可以随便出入”,360漏洞研究实验室主任、中国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特聘专家袁仁广认为,“以往安全软件只能防木马病毒,对漏洞缺乏抵抗力。在冲击波蠕虫爆发、伊朗核设施被Stuxnet(震网)破坏、谷歌公司遭遇极光攻击等安全事件中,黑客攻击都是通过漏洞发起,安全软件基本形同虚设”。

 

来源 电脑技术网 www.sytcke.com
发表留言
发表留言请先登录!
免责声明:本站发布的信息和评论纯属网民个人行为,并不代表本站立场,如发现有违法信息或侵权行为,请直接与本站管理员联系,我们将在收到您的信息后24小时内作出处理!